肺炎球菌的自白

2008-12-23 17:52:56 来源:

  “咳!终于突破重围,摆脱了可恶的白大褂儿的围剿。”我喘了口粗气,庆幸又逃过了一劫。

  在那位老人的呼吸道里,我赶紧清点球菌弟兄的数量,铺排潜伏计划,盘算着何时东山再起……

  好在这位老人体质孱弱,因而呼吸道的防御功能低下。老、弱、病、残这些人类的弱势群体,是我们潜伏僭越保存实力的较好对象,他们全身抗病能力低下的特征,恰好是我们进行游击战的“青纱障”。我等肺炎球菌,在他们的呼吸道里、支气管中繁衍生息,建立“根据地”,等待着“大闹天宫”兴风作浪的时机成熟。

  瞧!机会来了!当我们的队伍兵强马壮,“球菌兵团”正式成立那天,老人外出喝喜酒时淋雨着凉,感冒了!得到情报之时,我们正游离于老人身体的呼吸道、支气管和肺叶之中分散作战。机体频频发出的咳嗽声,报告老人急性支气管发炎的信息,使“球菌兵团”一号首长下定了出击的决心,布置了作战方案。于是,我们由浅入深,步步为营,向肺部纵深发起了总攻!

  战争是残酷的!当我们与白血球进行你死我活的决战、正打得头破血流难解难分时,我们随着老人来到了医院。挺好!接诊的是一位乳臭未净的年轻医生。人倒白净斯文,说是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。小大夫用一块木片撬开老人的嘴,只是例行公事地瞄了瞄,更不会想到让老人去胸透了。仅凭老人的口述和表象便诊断患了感冒,开出我们渴望已久的咳嗽糖浆,还有能使老人呼呼入睡、有利于我们打歼灭战的常规感冒药,便OK了。

  老人特遵医嘱,仿佛那白大褂儿说的都是圣旨,服药准时又够量。美味的糖浆、可口的维C银翘对我们不起作用。感谢误诊,我们的队伍在不断扩大,我们的后代在繁衍。眼看大决战的时机成熟,我们就要发威了!

  我们进攻的方式有两种。一种是乘人之危,当机体呼吸道患轻微疾病,如感冒、支气管炎时,乘其痰液不易排出,在支气管内抗战(人称作祟),通过发炎使病者咳嗽、胸痛,人类将我们的这种进攻战略冠称为支气管性肺炎……另一种是直抵老人肺部,繁殖子孙后代,释放毒素,将病变的范围扩大到肺部的一叶,通过发炎使患者发烧、寒战,直至血压下降呜呼哀哉。人类将我们的这种进攻战略冠称为大叶性肺炎。

  这位老人脆弱得不堪一击,我们的捷报频传。没等我们多施伎俩,老人便出现意识障碍,白细胞飙升,病入膏肓。

  说实在的,不是我们自吹自擂,如果我们实施大叶性肺炎战略,可让2/3的患者在2~3天就咳出铁锈色痰。据考证,人类对我们的威力作过调研,在60多年前,肺炎的死亡率是25%!要是症状不明显或病人被我们的伪装所迷惑,将肺炎误当感冒去治,患者去“见马克思”的比例还会更高呢!

  悲哀的是,人类自从上个世纪30年代,发明了磺胺药及后来的青霉素等抗生素以后,我们便遇上了克星。这些讨厌的药物,大有将吾辈赶尽杀绝之势。迫于无奈,我们只好在呼吸系统特别是上呼吸道里潜伏抗争,继续打游击战、持久战。从此,球菌弟兄大多需要乔装打扮,转入“地下”,寻找弱势群体潜伏,再等医生“打盹儿”――误诊时发动反击,发威肆虐。我们疲软,人类可高兴啦――他们手舞足蹈,神气地说:“肺炎再也不会如此严重地威胁人们的生命了!”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